陕西电信精准培训赋能扶贫干部
2019-03-26 09:45:32 来源:览潮网 作者:杨小芬 责任编辑:陈旭雯

3月21-23日,陕西电信举办了一场赋能培训,和以往培训不同的是,参加培训的人员都有着特殊的“双重角色”。他们是各市级分公司电信员工,但他们日常的工作却不在单位,而是在全省各地正在奋战脱贫的贫困村。和他们朝夕相处的也不是单位里的同事,而是当地渴望脱贫致富的村民。驻村扶贫干部,这就是他们另外一个让人尊敬的工作身份。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为让全省扶贫干部更加准确的掌握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实战技巧等,高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人力资源部和党群部共同举办了本次赋能培训。和全省164名驻村扶贫干部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各市级分公司分管扶贫工作领导、扶贫办主任、全省驻村扶贫干部、省公司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业务主管。

省公司党委的两个嘱托

近年来,陕西公司认识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具体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广大农村全面推进网络扶贫、业务扶贫、产业扶贫等,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时,积极选派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村点开展扶贫工作,目前全省各级单位共选派专职扶贫干部164人,其中驻村工作队长59人(驻村第一书记35人)、驻村工作队员102人,省扶贫办派驻2人,富平挂职副县长1人。

这批扶贫干部中,既有在职的公司领导,也有各专业口的业务骨干,还有已经退居二线又重返战场的管理干部,都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他们所在的扶贫点,大多数都是交通不便,环境艰苦,在陕南、陕北地区的一些扶贫点,村民居住分散,每天走访村民都要爬坡下沟,非常辛苦,遇到雨雪天气,打滑摔跤甚至遇到危险都是家常便饭。扶贫干部长年吃住在村里,不仅生活条件简陋,而且远离家人和同事,还要在精神上忍受着孤独的考验。就是在这样环境下,扶贫干部们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各个扶贫村点,有力推动了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充分展现了中国电信人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普遍好评。

扶贫干部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工作中的不易让省公司党委牵挂,培训班开班当天,党委书记、总经理叶利生专程来看望大家,代表党委对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大量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大家提出两点希望。

一是要关注扶贫成效。陕西是贫困县大省,贫困人口占比高,脱贫任务艰巨,从国家到企业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务,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提供了保障。今年是扶贫工作纳入有序组织体系的第一年,集团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指引和激励措施等内容,加强了对全集团扶贫工作的统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比之前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全省各级扶贫办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各级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的目标、任务、举措转化成自己的工作,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责任体系,提升工作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在脱贫工作中做出新的成效。同时,要把扶贫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新抓手,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和人才成长。信息化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要通过扶贫工作的开展,有效拉近企业与地方政府的距离,合力推动地方信息化建设。对于年青的扶贫干部来说,扶贫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成长的岗位,扶贫五大专项工作涉及广泛,在对这些领域的接触、熟悉过程中,有助于拓展自己思路,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是关注扶贫干部们的身心健康。大部分的扶贫点自然环境恶劣,工作生活条件艰苦,驻村干部远离家庭、远离熟悉的工作环境,独自一人住在村里,一定要注意调整情绪和心态,确保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状态。各单位的扶贫办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经常下基层走访看望,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下一阶段要做好这几件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这次的赋能培训,既是对扶贫干部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是对下一阶段扶贫工作的动员部署大会,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级单位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圆满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

省公司党委成员、副总经理李延平代表党委对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重点:

持续推进网络扶贫和业务扶贫。继续以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和 “宽带乡村”示范工程为抓手,建好贫困地区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精品网络。到2019年底,全省行政村的光网覆盖率达到86.6%、4G覆盖达到86%。继续推行扶贫优惠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宣传和加载,利用信息化平台和手段推进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网络扶智和生活服务,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支撑。各位驻村干部要积极接应集团“村村享”信息化平台在各级政府的部署和落地,引导村委会成员用平台。要继续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完善掌上APP应用功能开发。要积极多渠道多手段推广社会扶贫网。

积极主动推进多方式扶贫见实效。因地制宜帮助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农副产品特色产业项目,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例如可以信息服务为切入,建立联合通信、邮政、保险、快递等便民服务代办业务。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网络和电商平台支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造类似于“天虎云商+益农社”这样的扶贫平台模式。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各单位以工会年节采购、食堂采购、发动员工个人采购等多种方式进行消费扶贫,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和扶贫村点情况,把消费扶贫作为一种有效的帮扶手段,宣传引导员工爱心采购,形成消费扶贫常态化。

同时,还要抓好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和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加强扶贫工作管理和组织领导等工作。

精准培训赋能扶贫干部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当前,扶贫政策和投入已经有了保障,体制基本完备,扶贫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对电信选派的扶贫干部来说,扶贫工作是一个新的领域,亟需精准对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实施培训项目,帮助他们提升水平,开阔视野,赋予他们脱贫攻坚的能力。

这次赋能培训是全省首次针对扶贫干部进行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重点突出脱贫攻坚专题能力培训,内容丰富,既有专家学者、省扶贫办领导对扶贫政策理论学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陕西扶贫攻坚形势任务的解读,省公司专业部门对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政策宣讲,还有扶贫工作经验交流和扶贫示范点现场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扶贫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为他们拓展视野、启发工作思路、把握工作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特别是来自上海市桃浦镇苑居委会党委书记杨兆顺,通过自己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如何跟群众打交道,如何赢得群众的依赖和认可,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很多人举起手机全程录像或录音,“很有启发,回去再多听几遍”,一位参加培训的扶贫干部这样说。

“以前我也参加过地方政府组织的培训,也去四川学习交流过,但是外省的模式、情况都和咱们省不一样,总觉得不够实用。咱们这次培训就是告诉我们在陕西的扶贫形势和政策下,应该怎么做,学习别人在怎么做,非常实用”,翻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渭南富平西上官村第一书记刘晓兵高兴地说着自己的培训收获:“知道这下该咋弄了”。